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质监局将全面推进行政许可全流程网上运行

2017-02-17 10:17: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浙江省质监局将全面推进行政许可全流程网上运行

送上优质服务新年“大礼包”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一次不跑、事事办好。”新年伊始,浙江省质监局为需要到质监部门办事的企业和群众送上了优质政务服务“大礼包”。

  2月16日,浙江省质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局党委书记杨烨表示,将全面推进行政许可全流程网上运行,省局履职的30项企业和群众办事事项将全面实现网上咨询、申请、受理、审批、查询、反馈、投诉、评价,证书证件快递送达,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足不出户、证书到家”。

  在今年春节前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政府对政府政务服务提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春节刚过,浙江省质监局就落实改革要求展开了全面研讨,按照“标准化+”和“互联网+”的思维,提出了全面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一站式”全流程网上运行,力争做到让企业和群众一次都不用跑,就能把涉及质监的事项全部办好。

  根据此要求,该局精简办事项目和审批材料,能减少的材料尽量减少,能合并的事项全部合并。该局建立部分许可事项、标准变更等事项的自我声明制度,实行企业自我声明后直接取证。将开展计量器具型式批准与制造计量器具许可“二合一”审批试点,取消检验机构计量认证等5项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和材料。以前网上申报需要提交许多证件证书的扫描件,现在只需要填报证书名称和编号;以前一些审批需要提交质量管理和计量管理文件(或制度),现在只需要提交文件(或制度)清单。为了让企业和群众实时了解办事进度,该局完善了审批事项网上申请、办理、反馈、监督等功能建设,实现网上办理进度和结果的实时查询。目前,该局正计划开发手机APP质监行政许可查询系统,届时可提供在线查询许可进度、下载许可证等服务。

  杨烨表示,审批流程简化了,但审批质量必须保证,这就更加需要依托质监部门内部的流程优化来把控。为此,该局着力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做到审批事项清单标准化、办事指南标准化、行政许可审查标准化。针对认证认可、计量管理、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省级发证)生产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在现有12个许可规范和作业指导书基础上,结合省政府“四单一网”改革,着力推行行政审批事项编码标准化,对每一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机构、依据、流程及时限进行了编码,打造行政审批事项的“身份证”,并应用二维条码技术,实现行政审批进展实时查询,做到每个审批事项识别的唯一性、运行的规范性、查询的实时性和监督的公开性。

  据了解,浙江省质监局最早试点全过程网上审批的事项是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审批。2015——2016年,共在网上受理特种设备行政许可2599件,从许可申请受理、约请评审、上传评审报告、审核批准、打印证书、许可存档的全过程都在网上进行,做到了特种设备许可“一次不跑,事事办好”。试点建立了简单清晰的特种设备审批流程,全部审批事项精简为取换证(约请评审机构);型式试验许可;更名、地址变更等免评审事项三条路径,互不交叉,企业办理一目了然。试点逐步做到了申请材料最大限度的简化,从开始的需要提交11项材料,减少到只需要提交申请书、营业执照(代码)和质量体系目录3项。试点全面缩短了审批时限。

  由于质监政务服务涉及到许多技术评审事项,该局专门完善专家评审管理体制。在加强专家库管理、扩充专家数量、细化专家分类、扩大专业覆盖面的基础上建立评审专家网上“双随机”委派制度,建立统一的专家考核评价制度,对专家出勤率、廉洁自律、程序规范等进行考核评价,坚决破除技术评审业内“潜规则”,提高评审效率。

  据杨烨介绍,该局近年来十分重视行政审批改革,先后在全省和全国率先推出了行政审批“五个零”、生产许可证“现场许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1+X”多部门并联审批等改革举措,获得浙江省委省政府、质检总局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在今年的政务服务改革中,该局将进一步深化已取得的改革成果,积极扩大“当场许可”范围,原则上明确在不涉及安全的情况下,许可事项在复评、扩项及变更等方面全部实施“当场许可”,要进一步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力争行政许可审批市县层级一体化实施区域覆盖率达到100%,努力构建市县一体化、扁平化的行政审批体制。《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