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打造质量强省新标杆 山东发布“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

2017-02-10 10:02: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崔月敏 记者朱文达)近日,《山东省“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该《规划》是以《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为指导编制的。《规划》结合山东省实际,全面阐述了“十三五”时期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是未来5年山东省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

《规划》深入剖析了“十三五”时期山东省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结合山东省经济体量大、要素资源丰富、产业体系完备,并且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的实际情况,对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到2020年,山东省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要达到97%以上,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7%,产品质量省级以上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同时培育1000个名牌企业,2500个山东名牌产品,重点打造100个以上知名品牌标杆企业和产品,树立10大行业、10个区域和10个质量示范城市。力争到2020年,质量强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质量基础进一步深化,质量法制体系基本完善,质量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

《规划》从标准化建设、品牌文化建设、质量技术基础等方面对未来5年的质量发展举措做出了详尽部署。《规划》指出,做好“十三五”时期质量发展工作,必须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推进山东标准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山东实际、突出山东特色、体现山东水平的标准化体系。

《规划》还对山东省加强品牌文化建设作出了明确要求,提出要优化品牌创建环境,推动全社会品牌文化建设,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按照一业一策发展要求,重点推动和培育10大行业品牌,创建10家国家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10个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包括县区)。通过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信用保证等工作措施,促进质量提升,引领品牌消费,打造质量品牌发展新优势,塑造山东品牌综合形象。

《规划》提出,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质量技术基础,是国际竞争中的核心要素和战略资源,是政府和企业提高生产力、维护生命健康、保护消费者权利、保护环境、维护安全和提高质量的重要技术手段。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构建适应山东省情的现代化质量技术基础体系。

《规划》同时指出,要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就要强化规划实施的政策保障和制度保障,要推动质量创新发展,抓住改革这一破解质量发展难题的制胜法宝,握紧创新这一驱动质量发展前进的根本动力,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开放意识、市场意识、机遇意识,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手段,培育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强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条件保障,充分体现质量管理创新、品牌创新、标准创新、技术创新及创新者的价值,健全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

《规划》指出,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经济社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山东省质量必须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按照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的质量发展路径,全面推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加快推进产品、服务、工程三大质量提升,着力提高质量供给水平,努力打造质量品牌竞争新优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