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胡立彪:别让人们对网络“累觉不爱”

2016-06-30 08:44: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网上啥都有!”这句话的“啥”,正着听是方便,反着听就是风险。你只要知道,网络就像一条纽带,它只是把现实世界更快地拉近到你面前而已。这就意味着,对好事的便捷,同样适用于坏事。

近日,北京顺义的周女士家中某品牌热水器出了问题,她上网搜到一个标称是该品牌热水器北京客服中心的网页,打网页留的电话预约了维修师傅上门服务,并被收取了520元。谁料热水器没修好,维修师傅也失联了。周女士无奈向有关部门投诉。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周女士在网上找到的那家客服中心与这家品牌热水器公司并无关系,是假冒的。

像周女士这样,为了方便而上网,却也为骗子提供了方便的人并不少。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2016年第6期投诉统计分析报告显示,网络服务行业投诉仍居各行业投诉之首。该杂志投诉平台提醒消费者,网上消费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和便宜的价格,但网络隔着一张网,消费者不能及时亲身体验商品或服务的质量好坏,这就让一些不良网商看到了“商机”,他们常常打出低价的幌子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或提供低质服务,不当获利。

因为“隔着一张网”,所谓“有图有真相”就变得不那么牢靠,图和真相之间被一个P图软件隔得越来越远。网上图片里看着引逗食欲的美食,你根本就不知道出自哪个无照作坊哪位上厕所不洗手的大厨之手。

今年3.15期间因被曝光存在食品卫生问题而遭有关部门查处的“饿了么”平台,整顿了这么长时间还是没整顿好,近日又被举报。一位消费者向媒体投诉称,他从“饿了么”订了一份鸭脖,发现味儿不对,有的明显变质,就要求退货。他联系平台,对方提供了外卖店家的地址。可他到了地方却怎么也找不到店家的店铺。媒体派记者到商家提供地址附近,通过跟踪送餐车终于发现了鸭脖店的具体位置。这家鸭脖店在一家未悬挂任何门头牌子的房子里。除了鸭脖店,还有其他外卖餐饮商户。鸭脖店位于房子最内侧的房间,大概三四平方米的地方,大冰箱几乎占去了一半,菜板和电脑共用一桌,老板站在货架旁正在赤手分拣食品。

看到“赤手”一词,大家就清楚了,就算鸭脖店是正规店,它的东西也不安全,何况这家店根本就没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等相关经营手续。对此,“饿了么”回应称,这家鸭脖店是连锁经营店,经营手续都没问题,只是该店原先的店面装修,临时搬到这个地方。鉴于其目前的卫生条件太差,“饿了么”方面已经将该门店设定为无效状态,无法再进行线上交易。

网上餐饮平台再怎么乱,出了问题好歹还能找到线下外卖店的地儿,消费者维权还有的说,要是网约车发生纠纷,消费者要想要说法,可就费劲多了。去年8月的一天,浙江的施女士和亲友准备外出旅游,出发前他们在滴滴打车平台上预约快车服务,约定好时间地点让快车司机送他们到机场。但是快车司机一再违约未能将他们准时送到机场,导致延误登机,被迫改签,造成5千多元的经济损失。事后,施女士与约车平台和司机多次沟通协商,但一直未能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无奈之下,施女士将平台和司机告上法庭。经法院调解,被告平台和司机表示愿意补偿施女士的经济损失。

尽管施女士最终获得了赔偿,但长达10个月的维权经历让她心力交瘁。事实上,随着网约车乘客数量的爆发式增长,相关纠纷争议也越来越多。被侵权的网约车乘客普遍反映,尽管打车容易了,可维权却更难了,“累觉不爱”。

然而,“累”是谁造成的?是网络本身吗?当然不是。问题出在管理上。网络日渐发达,而相应的市场监管却未能跟上,这是根本原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