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激情为祖国燃烧

2015-09-15 11:27: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激情为祖国燃烧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参加国家质检总局京津地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诗歌会侧记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刘辉)9月11日,首都北京秋风送爽,晴空万里。国家质检总局京津地区老同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诗歌演唱会在总局5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北京检验检疫局)的25名老同志精神饱满地成功表演了音乐情景剧《曙光》,历时3个月的排练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然而老同志们的激情依旧在燃烧……

  命令就是号角,举全局之力奏响乐章

  4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离退休干部局召开会议,专题布置演出任务。北京检验检疫局作为国家质检总局直属检验检疫系统唯一的在京单位,勇担重任,立下承担20人左右表演唱任务的军令状。北京检验检疫局刘德平局长、宋悦谦副局长责成老干部处组织安排好演出,同时注意勤俭节约。计财处为此拨出专项经费,政工处协助联系演艺公司,机关服务中心做好排练场地、音视频、就餐、用车等后勤保障,老干部处挑选演员、与导演反复策划表演方案。6月9日,第一次排练正式开始。

  团结就是力量,调多方之智攻坚克难

  音乐情景剧《曙光》是《松花江上》、《到敌人后方去》和《大刀进行曲》3首歌的串烧,场景分为国破家亡--敌后抗日--浴血杀敌3幕,时常4分47秒,中间换装一次。为了增强节目的观赏效果,北京检验检疫局选出男演员11人,女演员14人,年龄最小的61岁,年龄最大的84岁,23岁的年龄跨度增大了演唱和表演的难度。



  来自机关服务中心的殷佼佼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专业,她怀着5个月的身孕教老同志唱歌,为了提高大家的演唱水平,她还专门请教身为男高音专业演员的丈夫,学习歌曲创作北京、揣摩演唱情绪,一字一句地辅导老同志。来自政工处的刘洁是北京舞蹈学院舞蹈专业研究生,刚刚休完产假就来指导老同志的舞蹈动作,在她的辅导下老同志的动作越来越整齐、身姿越来越挺拔。

  虽然解决了演唱和基本动作问题,但是如何演出当时百姓的凄苦遭遇和抗日的悲壮气氛,成了更为棘手的难题。老干部处专程到北京戏装厂等地调研服饰,设计人物造型,研究换装方法,商讨音视频制作方案;专业导演绞尽脑汁策划各类场景和舞台布局;老同志们回忆苦难生活尽力入戏;大家数次一起研究排练视频查找不足,互帮互学,群策群力,每个人都不计较个人情面,一切以演出效果为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国家质检总局离退休干部局蒋邦月副局长专程来慰问,北京检验检疫局刘德平、宋悦谦等局领导多次为老同志加油鼓劲。退休老干部马烈从平谷农田里找来了草帽、箩筐和手杖等道具;王家琴几次演出时深情落泪;李万花、李凤华、冯大华、吴英伟从家里拿来围巾、帽子等配饰;女同志帮助男同志缝补丁、钉粘扣……就这样,剧情中一个个破落的家庭、一座座英勇抗战的雕像呈现在了眼前。

  坚持就是胜利,扬奉献之志拼搏到底

  排练正值6-9月酷暑季节,每次排练老同志们都是从北京的四面八方赶来,路途近的2、3公里,路途远的上百公里,每当对老同志们说“天气这么热,路又这么远,大家打车吧”的时候,老同志们纷纷说:“坐地铁、坐公交既方便又省时间,给局里省省钱吧”,其实他们许多人单程时间都要2-3小时。



  8月,商伟面临家里老楼加固、丈夫出长差、一户施工进度影响一个单元进度的困难,她想方设法与施工单位、邻居协商施工安排,还推掉了其他两个演出任务,保证排练时间。

  丁杏盈和赵良刚几次忍着肠炎的疼痛坚持排练,丁杏盈实在疼得厉害到医院做肠镜,在确保病情不严重后及时归队排练。冯大华中暑依然坚持排练。

  为了保证演出质量,7月23日和8月4日,老同志两次进录音棚录音,由于录音棚内不能有空调的噪声,大家在36、7度的高温下一录就是4、5个小时。

  张宏夫妇二人平时替常驻国外的女儿、女婿抚养一双年幼儿女,一次排练的前夜,外孙子和外孙女都发起高烧,清晨张宏把丈夫、外孙子和外孙女在医院安顿好,便匆匆赶来排练。

  由于排练劳累,78岁高龄的刘瑞祥在9月初患上带状疱疹,他忍者剧痛依然表示要坚持到演出完毕。

  王金全甘愿充当主持人的替补队员,同主持人一起研究、练习主持词。

  参加暑期常驻百花山教育活动的张鸣山,每次排练都往返于城区和百花山之间,还毅然承担起整场演出主持人的任务,临近演出时他急性发作咳嗽和哮喘,恰逢这时他的妻子手臂骨折,但是张鸣山努力靠大剂量的药物控制病情、在妻子的指导下练习主持词,保证演出顺利进行。

  舞台就是战场,燃抗战之情祝福祖国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是今年全国乃至全球的一件大事,对于历经14年取得抗日胜利的中国人民来说意义非凡。北京检验检疫局参加演出的老同志说:“我们没有赶上那个艰苦的战争年代,没有机会投身去除倭寇的战场,今天我是把舞台当做战场,把自己当做战士,因为我爱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是的,这些老同志正是因为满含深深的敬党之心、满含浓浓的爱国之情,所以克服着重重困难直到演出结束。



  北京检验检疫局的老同志是参加此次演出10个单位几百位老同志的一个缩影,相信感人的事迹还有许多。谨以此文献给参加国家质检总局京津地区老同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诗歌演唱会的所有老同志,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