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山东盛博文物鉴定公司藏陷阱 篡改数据真币变假币

2016-04-28 11:07:01 齐鲁网

齐鲁网4月9日讯 昨天咱们说了,在济南开店的孙先生,有一枚家传的光绪元宝铜币,他想找地方检测一下真假,谁知有公司竟然开价180万要收购,最后付出了3000块钱的检测费后,却发现不是那么回事。

同一枚清朝铜币 俩鉴定公司数据不同均称是假货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孙先生在济南从事蛋糕生意,家里人留给他一枚光绪元宝铜币,他找到了“山东盛博文物艺术品有限公司”想检测一下真假。令人意外的是,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声称,可以花高价收购这枚铜币。

山东盛博文物公司的工作人员和孙先生签订了一份合同书,并约定: “经鉴定藏品为清代官造真品,公司出资180万收购。”孙先生缴纳了3000块钱的费用,检测结果却显示这枚铜币有问题。

孙先生怀疑这份检测结果有问题,就委托了另一家公司做检测,这两家公司都是从济南某高校的同一台机器上检测的数据。其中第三项铜,第五项锡,出现了10个百分点左右的偏差,而且结论也大相径庭。

做检测的高校老师:是真币 数据被人篡改了

但记者从做检测的济南某高校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这枚铜币的实际检测结果根本没有这么大的偏差。仝老师说,“钱币这个东西误差很小的吧,技术很成熟,这是真的,这里写着嘛。”

检测人员通过比对后发现,孙先生在“山东盛博文物艺术品有限公司”做的检测数据,已经被更改了。

山东艺术学院工作人员仝老师说,“1.07改成了11.07 铜锡改了,88.07 改成了78.07。”

这所高校的工作人员说,数据是“山东盛博文物艺术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更改的,建议孙先生找这家公司处理。

盛博文物工作人员却这样说,“你去找仝老师,你想解决事吗?你想要钱吗?想要钱你在那儿坐着去。”“这个数据有专门负责人负责的,改了怎么样,数据错了,结论不是没错吗?”

“山东盛博文物艺术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还说,当初孙先生与他们签的合同也有问题。虽然当事双方就检测数据被更改一事展开了协商,但是并没有谈拢。

交了鉴定费检测结果是“高仿” 市民质疑报告真假

青岛的王先生反映,他也在节目中提到的山东盛博文物艺术品有限公司做过检测。他的遭遇跟节目中提到的孙先生的遭遇很像,对方一开始也是说要用高价来收购他的瓷器。

不过,王先生交了鉴定费后,最终的检测结果显示是高仿瓷器,现在他也不确定自己的瓷器是不是高仿的了。那么像这样一家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山东盛博文物艺术品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道出了其中的实情。“交钱的作用就是你交钱的这个机构,给你这个藏品做的保证,你做担保你可以给我担保。”

工作人员说,“就是说咱公司也没有资质,我们是委托,就是说你委托我,我委托学院,他给我出学院的章,你给我出公司的章。”

这名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出的这个盖着公司公章的检测结果,实际上起到的是一种担保作用,只有他们自己公司认可。

工商局、文物局均无法监管 这家公司没有审批获资质

在调查过程中,济南市市中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虽然“山东盛博文物艺术品有限公司”是在他们这登记注册的,但是却没法监管它从事文物鉴定业务,“文物鉴定再找省文物局……”

山东省文物局能对这家公司进行监管吗?为了了解情况,记者和孙先生又来到了山东省文物局。

文物局说,“我们文物局不负责个人鉴定,只负责司法鉴定,只鉴定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不鉴定经济价值。我们只负责拍品鉴定,不负责个人的鉴定。”

山东省文物局的这位工作人员还透漏,在我们国家就没有一家通过审批的、有文物鉴定资质的公司。“完全没有机构审批,相当于一个法律监管空白……现在法律上没有对这个监管的职权,就是管不了他。”

今天下午,记者跟孙先生又一次来到了位于济南丽山大厦的山东盛博文物艺术品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拒绝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