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网评:加州原野“姜糖枣”涉嫌虚假宣传?

2016-03-29 09:11: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牛肉面里真要给你一头牛吗?”这是网传消费者在某品牌方便面中没有找到牛肉产品原料提出质疑后,企业回应消费者的一句“名言”。可悲的是,这句话竟被企业一些人当作掩盖产品真实成分进行虚假宣传的挡箭牌。

   近日,有消费者质疑加州原野“姜糖枣”不含姜的问题时,加州原野公司方面一位负责人一方面告诉记者:“我们产品里的姜成分是姜味香精”,另一方面不仅用上面这句“名言”反诘媒体,而且堂而皇之地辩驳:“难道老婆饼还得有老婆?”

   加州原野的“姜糖枣”产品标注中确实没有“姜”的成分,这是该公司自己承认的。在该公司给本网提供的文字说明这样解释称:“姜糖枣是枣类产品的其中一个口味,其生产工艺在该产品中加入生姜香精。”

   真相一目了然。“姜糖枣”里的“姜”是“生姜香精”而不是“爽口优质嫩姜”。但在加州原野“姜糖枣”的产品包装上,却赫然印有相当篇幅的鲜姜图片。这就是消费者质疑该产品涉嫌虚假宣传的出处。

    加州原野公司这位负责人强调,姜糖枣虽然没有“姜”,但产品是合格的,符合标准。而实际上,GB7718-2011《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明确规定,产品名称要反映食品真实属性。产品名称要“能够反映食品本身固有的性质、特性、特征,具有明晰产品本质、区分不同产品的作用”。产品没有“姜”而称“姜糖枣”,这样的产品名称是在标示产品的真实属性,还是误导抑或欺骗消费者?

   如果产品中没有添加某种食品原料,仅添加了相关风味的香精香料,是否允许在标签上标示该种食品实物图案?对于这一问题,国标GB7718明确规定,标签标示内容应真实准确,不得使用易使消费者误解或具有欺骗性的文字、图形等方式介绍食品。明明是“生姜香精”,却标示“姜”的实物图案,消费者如何不误解?当发现产品没有鲜姜成分时,自然会感觉上当受骗。

   那么,加州原野在“姜糖枣”产品包装上的做法,是不是主观故意?对比一下可见玄机。加州原野“姜糖枣”产品包装上醒目的鲜姜彩色图片,与隐藏一隅“图片仅供参考,请以实物为准”的小得几乎看不清的一行字体,形成鲜明对比。如果再联想到这家企业负责人所执言的“老婆饼说辞”,就不难看出,这是一出精心设计的“装潢陷阱”。

   事实上,按照“加州原野”产品的配料标注,这种“姜糖枣”用姜味香精作为添加剂,不能称“姜糖枣”,而顶多叫“姜味糖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