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中国对外投资终结“狂奔Style”

2017-02-17 15:42: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为了走得更稳,过去一年开足马力的中国对外投资最近明显放慢了速度。

据中国商务部1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1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约7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5.7%。而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创下了同比44.1%的高增速。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官方加强监管是对外投资大幅缩水的最主要原因。

2016年12月以来,中国官方在不同场合多次就对外投资大潮下的潜在风险发出警告。继中国国家发改委、央行等四部委联合发声,称监管部门已“密切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后,商务部官员亦直言,部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存在盲目性,属于“蛇吞象”。

此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受到的监管明显收紧。按照新规,企业需在对外投资前做一个“体检”,即对外投资真实性审查,提交对外投资项目净值调查报告、董事会管理层决策材料、企业财务报表等材料。在进行境外收购时,还要报告其主营业务情况、资金来源等信息。

“这些监管措施把‘凑数’的对外投资都挤掉了。”白明称。

直观的例子是,1月中国流向海外房地产的投资同比下降84.3%,流向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投资不到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

除本国监管收紧外,国外投资保护主义反弹也加大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难度。

据美国外交关系学会(CFR)数据,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国和欧洲因“管理因素”被叫停的收购案价值高达750亿美元,是上年的7倍。受美国政府部门加大审查力度等因素影响,2016年共有30项中方收购案落空。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德国、法国和意大利正谋求对中国企业海外高科技并购交易拥有更大的否决权,以防其利用并购获得核心技术。在此情况下,近年来越发青睐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的中国投资者将面临更大阻碍。

尽管1月数据不一定能代表全年,但考虑到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依然疲弱,保护主义升温之势短期内难以缓解,中国对外投资“高歌猛进”态势2017年料将告一段落。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的话说,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稳中趋缓、缓中向好”。

不管是出于主动还是被迫无奈,对外投资放慢脚步,都应成为中国企业认真反思调整、蓄势待发的契机。

如白明所言,向海外大举投资实际上并未带来预期的高额回报。而中国对外投资,要的是企业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在国际大市场、大舞台占据一席之地这个“里子”,不是投了多少钱的“面子”。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亚非也表示,在发达国家对中国投资歧视性限制增加,逆全球化思潮愈演愈烈情况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继续走老路已经行不通,应调整方向。企业应加强风险研究和评估,并与其他国家合作,制定全球风险治理的新规则,在制度设计上掌握主动。(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