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大学生择业:关心“奔头”在乎“房”

2017-02-11 11:05:30 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2月11日电(记者 闫起磊)关心工资,更在乎职业前程;关心福利,最在乎住房;择业选项更多,销售岗位“兜底”……记者走访河北近日举办的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发现,大学生择业心态出现一些新变化。

工资待遇涨 “软福利”成亮点

交简历、谈待遇、现场面试……用人单位排满了校园道路,前来“淘工作”的求职者摩肩接踵,招聘大会一度“爆棚”。这是正月十二至十三,记者在河北年度最大规模毕业生招聘会——“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上见到的场景。

记者注意到,大多数招聘企业都开出了较好的薪资待遇,不少用人单位还现场更改了宣传牌上的月薪标准。一家企业将“月薪3000元”当场改为“4000元”。企业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来到现场后,看到其他招聘单位开出的条件都比较好,他们担心“不改待遇,没人来问”。

除了“真金白银”见涨,一些招聘单位还打出“软福利”招揽人才。有的提供公费旅游、年度体检、班车接送等,有的还“给员工举办集体婚礼”,还有家汽车制造企业开出了“内部购房、购车打折发油补、幼儿园小学一条龙”的诱人福利。

统计显示,今年参会企业提供给应届毕业生的平均待遇为2800元,普遍提供社会保险等较为完善的福利待遇,提供薪酬较高的行业主要为IT技术类和通信工程类,部分岗位待遇可达到6000元到8000元。不过,统计也显示,与前几年大幅上涨相比,今年薪酬增幅放缓,大部分企业给出的月薪都在3000元左右。

关心“职业前程”在乎“住房”

“我们刚刚步入社会,自身能力有一个提高的过程,工资待遇要求可适当降低,更看重招聘单位平台实力和今后发展前景。”现场求职的河北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小高说,她周围不少同学都有这样想法。

记者注意到,今年大学生求职观念普遍更加务实,不再盲目追求高薪资、高福利,而是愿意从基础做起,更加青睐有实力的单位,更愿意选择“有奔头”的岗位。

对不少准备到石家庄等大中城市就业的大学生来说,用人单位是否提供住宿,成为他们是否决定应聘的重要考量。面对城市攀升的房价与房租,不少跨地区的求职大学生,希望能通过用人单位解决住宿问题。

来自邯郸的求职者小刘说:“我家不在石家庄,如果自己租房,可能一个月三分之一或更多工资都要用来交房租。而且,市区里租房普遍较贵,只能找一些偏远老旧的小区,这样一来,花在交通上的时间就多了。”

“新鲜”岗位增多 销售仍当“备胎”

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受去产能等影响,钢铁等传统行业用人需求下降明显,招聘会上罕见钢企,而现代服务、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等行业人才需求明显提升。这也契合了河北近年来经济转型的大趋势。

随着社会上新经济、新业态兴起,一些“新鲜”岗位进入求职者的视野。“新产品体验师”“微信公号营销”等“新岗位”就成为不少“95后”大学生择业选项。

销售岗位仍然是招聘大户。商贸、教育、网络、科技、地产等行业均对销售人才有很大需求。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求职者还是把销售岗位当成了“最垫底”的选择。

财会专业应届毕业生王同学一天下来投出了8份简历,只有两份投的是销售岗。“还是希望能找到和专业有关的工作,但学财会的人太多了。销售大都不限专业,就投了两个试试看,当个‘备胎’吧。”他说。

“我们每年都招销售人才,虽然都能招够,但就是不好招。”一家大型酒企招聘负责人说,销售岗难招人主要还是因为工作压力大,不稳定,奔波辛苦。此外,一些求职者还存在做销售“没面子”的心理,影响了择业。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